勇毅,笃行。
Be brave, perseverant and earnest.

历史的巨浪正拍向这一代人

      目睹近年来各种愈演愈烈之乱象后,更加觉得笔者2016年的观点无需修正:资本的全球流动性与新一轮技术进步的“赢家通吃”属性相结合,在各个国家(发达国家尤甚)制造了越来越多的“无用之人”的同时,造成了社会财富分配日趋不ping deng。自凯恩斯革命以来盛行的消费zhu yi所造成的“人的异化”,又无限放大了财富不ping deng带来的失落感和焦虑心理,从而导致社会撕裂。由此,普世共识逐渐退潮,以“屁股决定脑袋”为典型特征的狭隘民族zhu yi、种族zhu yi等极端主义思潮加速来袭,导致二战后建立的以WTO(脱胎于关贸总协定)、联合国、世界银行等为代表的“止战”体系快速瓦解,世界进入新旧秩序交接的动荡期。

      从喊出“美国至上”口号的地产商人Trump(其一系列专断、挑战宪法的作为和针对特定群体的煽动性口号令人无法不联想起Hitler,而后者曾向世界展示了以理性精神著称的min zhu社会可以多么快地堕落为狂热的ji quan国家)意外当选那一刻,其背后折射出的主流价值观的式微预示着,这一轮全球大变局已正式拉开帷幕。

      就像萨拉热窝事件只是加速了一战的爆发,COVID-19大流行造成的全球停摆和分裂也只是进一步加快了旧世界的坠落。自此,封闭逐渐取代开放,歧视代替包容,保障zi you让位于管控秩序,互通有无正演变成相互劫掠。许多被20世纪中叶以来的几代人视作理所当然的美好信念已经悄然褪色,世界原有的运作逻辑正在快速退出历史舞台。

      与此同时,全球变暖引发的两极冰盖加速融化、亚马逊雨林大火、澳洲大火、非洲蝗灾、瘟疫发生频率上升等一系列极端现象,向人类发出了地球已经开启了“重启模式”的警示,全球各国亟需采取强有力的共同行动来加以应对。但不幸的是,随着普世共识的退潮以及领袖国家的一系列“退群”操作带来的连锁反应,旧的协作体系已然分崩离析,人类作为一个整体共同应对全球性危机的能力正迅速退化。

      若人类无法联合起来去构建一个合意的全球生态系统平衡,那么大自然只能以其一贯冷酷无情的作风来自行重组一个。而对于自然法则中的平衡,老子早就提醒过我们,大自然也以其数十亿年的演化历程进行了深刻的诠释:损有余以补不足,绝不允许“破坏性消费”种群的存在。

      有位不知名哲学家曾经说过,人类所有的悲剧都源于不再相互需要。贸易战和孤立zhuyi使得国与国之间不再那么需要交换产品,国际合作体系的崩塌使得国与国之间不再需要共同承担责任。更为严重的是,被贸易战和孤立zhu yi压制的是人类进步和致富的源泉:劳动分工。而分工范围和分工规模的萎缩,无可避免的会造成全球生产力水平的衰退。

      一旦我们真的不再相互需要,而频发的全球性灾难又加剧了人类对于生存资源的竞争,其后果会是怎样,实在令人不寒而栗。但愿人类不要褪去来之不易的神性的光辉,沦为自私的基因的“载具”,再次玩起进化树上数十亿年来的先祖们不断重复的生存游戏。

      新的国际体系均衡与地球生态系统均衡的形成过程必然不会如春风一般温和,而更有可能像暴风雪一样残酷。人类各个群体就如同茫茫大海上的一艘艘小船,只有紧密联结成为大船才能对抗变换莫测的风暴。只是这一次,眼看可能是史无前例的风暴将至,我们却临阵解体了。

      对于这一代人中的大多数而言,在旧世界渐行渐远之后,能否看到一个美丽新世界的诞生,需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热度(2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程永毅 博士 | Powered by LOFTER